「认真生活,用力热爱。」
同人写手 / 跑团kp / 原创作者
多作品多CP / 热衷原著向 / 设定狂魔

【言峰x咕哒君】找到了!什么?永恒。

* 现代师生paro。咕哒设定为男性,腐向注意

 

法国文学鉴赏课的下课铃敲响,我像往常一样收拾好书包,但动作比以往稍快了些。赶在教授拿起他的书离开讲台之前,礼貌地半倾着身体阻在他前行的方向上。他看了我一眼,我稍稍颔首,这是想要留住他和他交谈的意思。

 

「怎么了吗,藤丸?」他用温和且磁性的低沉嗓音说。「没什么,教授。只是关于刚才课上所讨论的诗歌,我想要和您多说两句。」我应答道。

 

言峰教授的声音,或者说连同他本人高大、结实的身躯一道,存在着一种显著的人格魅力。既是一种可靠又谦逊的精神引领者、教育者的姿态,又充满包裹在礼节规训中的雄性费洛蒙。若不是因为他似乎自带着疏远人群的孤僻气息,应该会在学生们当中更有人气一些。……不过,好像也有不少女学生是冲着他担任讲师才选的这门冷门课。也许不太合群也是另一种受人欢迎。

 

「我一直都对法国文学很有兴趣,但疏于读诗。没想到阿蒂尔·兰波是这样一位才华横溢却又经历坎坷的诗人,而且那样年轻……」兰波封笔前写出『地狱一季』的时候,是和身为大学生的我差不多的年纪。癫狂烂漫的两年时间让他在19岁便登顶巅峰,远远超出了令人诧异的程度。他是毫无疑问的诗歌天才。

 

「如果你想更了解这位诗歌的通灵者,可以再读一读『彩图集』。据我所知,兰波和他的同性爱人魏尔伦,也是西方电影颇为青睐的艺术题材。你刚才说到课上的诗,莫非我提到的哪首让你很喜欢吗?」

 

「是、是的,教授。」我忽然有点紧张。

 

Mon âme éternelle,

Observe ton vœu

Malgré la nuit seule

Et le jour en feu

 

(我永恒的灵魂

注视着你的心

纵使黑夜孤寂

白昼如焚)

 

我的法语并不算好,因此背诵得磕磕巴巴。认真倾听的言峰教授的神色,更是让我感到羞愧起来。「是『永恒』这一首的第二节。」教授说,并且纠正了我好几处明显错误的地方。有传言说言峰教授是梵蒂冈人,或者有沙俄皇室的血统。他的法语清晰流畅,像一条从冰山上发源的潺潺小河。

 

「这一首并不算那么有名,但从中可以窥见兰波的精神世界有多么抽象和丰富。」

 

「是的,教授。我想在这一点上我与兰波先生有一些共鸣。」喉咙感到有一丝发干,我咽了咽唾沫。

 

言峰教授用双眼注视着我,他的眼神里没有潜藏的含义或言语,就像一面不会反光的黑镜。「有另一种方式可以让你接近一位伟大的诗人。藤丸,你要试试续写这首诗吗?下次作为额外奖励绩点的作品提交。」

 

我呆呆地望着他。「续写?我不认为我能有企及一位天才的能力。」言峰教授说:「了解一个人、一件事最好的方式是体会,毋论这是一位自我意识突出的文学诗人。如果你感到困惑,我会帮助你。我们可以一起完成这首续作。」

 

冥思苦想了两天,我一个字也写不出来。我又在课后找上教授。「可是我,我不会写诗。我不知道从哪里开始。」「诗歌,是灵魂的语言。用心倾听自己的感受,以你的方式、你的文字将其表达出来。」

 

我的表情显然充满困惑,但言峰教授相当有耐心,不吝于解惑。「回想你对这首诗的第一感想,回想它触动你的原因。它帮助你表达了什么?你从中看到了什么样的自己?」触动我的理由……我的心脏回到了那一刻,开始怦怦直跳。我想我此刻的表情一定表现出了自己的所思所想,教授微笑着看我。

 

「假如有了新的灵感,就在课后来找我。」说完,教授拿着手里的『圣经』离开了。

 

一周之后,我拿着未完成的诗稿敲响了言峰教授的办公室。「进来。」他发现了我手里的那页书信纸,让我拿给他看看。

 

『永恒·续』

 

我永恒的灵魂

注视着你的心

纵使黑夜孤寂

白昼如焚

 

深渊里死影徘徊

亡灵不能安息

点燃腐朽的火苗

光影便降临人间

 

天与地交汇

火与冰交融

沸腾的江河与百川

归于无尽之海

 

教授阅读完之后,摘下眼镜,抬起头。「我并无意批评和指摘,藤丸。但就我作为论文导师对你的了解,这并不是你真实的写作水平。」我低着头,不发一语。言峰教授继续说,他的声音依旧听上去那么和蔼可亲:「是什么阻碍了你表达真实的自己?你在害怕看不见的东西。你知道,我向来很信任你的能力,如果你愿意认真对待这个作业……不,这首作品,那么它一定会大放异彩。」

 

「我……」教授等了一会儿,我还是没有吐出下一个字。他重新把诗稿递回给我。「你不会让我失望的,藤丸立香。你不必成为兰波,既没有那个必要,也没有那个可能性。你要成为你自己,同你自己对话。」

 

同我自己对话,我喃喃地重复着。离开教授的办公室,我感觉到自己格外沮丧,像是被悬在一根钢丝上的上吊者,无论脚尖偏向哪边,都会坠落无边地狱。我变成了行尸走肉,我被自己的文字操纵着,如同一个被挟持的人偶。回过神来,当我再次站到教授的办公室门前,又已经是好几天之后。我没有勇气敲门进去,竟然在那里像个木桩一样站了一个小时。

 

「还不进来吗。」教授的声音从里面传来,他早就已经察觉到了。我像终于得到指令的机器人一般,用力按下门把手,打开了这扇门。他逆光坐在宽大的办公桌后面,像每次对待提交作业的学生那样,伸手让我把完成的诗稿交上去。我的手想要抬起,却无法动弹。

 

言峰教授将手放了下去。「看你的样子,蓬头垢面、神情憔悴,衣衫邋遢……与其说是熬夜写作的状态,不如说是,精神承受了相当剧烈的折磨。看来你对这首诗应该很有信心了。你不想提交它吗?你一直都是兴高采烈交作业的好学生,藤丸。」

 

「可是这首诗歌不行,不行,教授……」我有气无力地回答。教授说:「可你已经带着它走到了我面前。」

 

我终于丧失了全部的抵抗力,像被贫困拘束的流浪汉,将手中唯一值价的财富奉上。

 

『深渊漫行』

 

地狱里什么在呻吟?活着被剖开的亡灵。

 

亚当之果烂熟腐朽,三头的恶蛇衔起毒果,诱骗我饮下。我的赤足生出六指,喉咙溶解在地底万里的熔浆。

 

它们喊道——“末日来了!”天撞向地合为一块铁饼,黑红的浆汁撕裂万事万物的血管。冰不见了,火让它瘫痪地瞪着自己沸腾。

 

灵魂投向无尽之海,海是无尽之深渊。没有光,我乞求着,看到一丝光,或让光看到我,以使我脱离这地狱。我欲吻亡灵的头骨,吻苹果的死尸,为冰川立黑色的墓碑,献上一束鲜花。

 

我永恒的灵魂,注视着你的心。纵使黑夜孤寂,白昼如焚。

 

教授阅读完之后,放下诗稿,静静地看着我。那层安宁,几乎在瞬间就被撕破。他像是终于遏制不住笑意,带着浅浅的晦暗注视着。教授用一只手虚握成拳,撑住脑袋一边的太阳穴,发问:「藤丸。谁是亡灵?谁是恶蛇?谁的末日?你想要什么光,想要吻谁的死尸和头骨?」

 

我站在原地,仿若赤裸般沐浴在他的视线里,身体哆嗦着,像凛冬里一丝不挂那样寒冷。我无法回答这个问题,我想要哭泣。我不是在害怕,却无法阻止精神像风化的悬崖层层崩溃。「自己走过来。」教授伸出手,这次不是一只,而是双臂,「回答我。——你在用灵魂注视谁的心?」

 

我是飘忽的亡灵,已经失去了双脚踩在地上的感觉。我在无边的黑暗中向前行走,直到一股力量将我唤回现实,而后又让我再次跌进深渊。他用漆黑的双眼与我对话,而我被勒令回答。「是……你……是……你,教授……是……言峰、绮礼……」

 

我一边说,一边因灵魂的剧烈疼痛而哭泣。这不是一份作业,也不是模仿阿蒂尔·兰波的拙诗。这完完全全,纯粹就是一封写给黑暗、充满淫龘秽欲望的情书。教授说得没错,那一刻我领悟到自己读懂了兰波,明白了他的激情、冲动、疯狂和绝望都从何而来。

 

「很好,乖孩子,别哭了。你很优秀。」教授慢慢从座椅上站了起来,高大的身影像一棵树、一片云,将我笼罩在他的阴影之下。我感觉到他的肩膀动了动,接着,宽大的外袍披在了我的双肩上。言峰教授将我抱住,似乎想要用坚实且温暖的怀抱令我冷静下来。

 

宽大的手掌放在我的头顶。他拨开我前额汗湿的碎发,用嘴唇落下一道浅浅的触碰。「——Bonne Saint-Valentin.(情人节快乐。)」

 

-----END-----

写在后面:

「所、所以,最后到底怎么样……」

「你在说作业吗。这么优秀的诗,当然是满分了。」

「不是啊!我——是说,告白(小声)……的事……(更小声)」

「嗯……?你刚才说了什么?」

「——你好过分啊!!」

评论 ( 1 )
热度 ( 68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

© 萌一脸基血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