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认真生活,用力热爱。」
同人写手 / 跑团kp / 原创作者
多作品多CP / 热衷原著向 / 设定狂魔

【橘律】心怀希望地寻求帮助,总会有好运发生

* 原著向超短篇,接《Caligula 卡里古拉》动画版结尾,含部分私设

    

     

「关于上次所说的那件事……式岛,还请允许我委婉地表示拒绝。」

   

式岛律带着明显沮丧的神色垂下头,像是编写了错误程序导致数据全部丢失那样绝望。不,其实我并没有想完全拒绝——

   

「组长,总部办公室的电话请您接一下。」外面有人喊道。

  

「告诉他们我马上来。」

  

我匆匆结束与式岛的谈话,把散在沙发扶手上的西装外套搭在手臂上,腋下夹好企划重组中期进度报告的文件,快步朝自己的办公室走去。

  

幽体脱离群体综合症事件结束已经整整一个星期。社会人群关注与议论的浪潮还远远没有平息。从警龘方公开的信息中可以得知,事件调查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。我们都十分清楚,需要承担责任是早晚的事。

  

公司声誉遭受重创,不仅是我所带领的μ项目小组,其它AI企划部的办公区域也从早到晚不间断地传来电话铃声。广告赞助商、制造供销商、企业客户、零散的私人消费者……来自各界的质疑与否定的声音像是黑沉沉的乌云,经久不散地积压在所有人的头顶。

  

在风口浪尖的我自顾不暇,也因此不得不做出取舍,对有些事情选择性忽略。

  

我很清楚,这种做法无疑会伤害到对方的感受。之后再道歉可以补救吗……不,不行。我还是很担心他们两个的状态。如果再因为我的忽略而产生二次伤害,两方都会陷入危机的。

  

「就是这样,式岛。对于我来说,你一直都是非常可靠的团队伙伴,我希望向你解释清楚我拒绝的理由。」

  

午餐时间我又回到式岛在最里侧的办公桌前。只有这个时间能和他单独相处,谈论工作之外的事情。白色办公桌像切得方方正正的中华豆腐一样整齐排列着,被挤到墙角的观赏植物安静呆在微弱的灯光里,带来一丝足够让人稍作喘息的绿意。

   

「我、我明白了。从结果来说……就是,不行。」他佝偻着背快速敲打着键盘。

  

「刚才也解释过,并不是不可以,只是现在不能像你说的那样成为朋友。式岛,我希望你重新考虑一下这件事情——」

   

「我就是因为再怎么考虑都不能理解,所以才提出这样的要求!」他突然看向我,情绪激动地大声说起来,「人与人之间到底怎样才能好好相处?就是因为怎么样也理解不了,我才一直思考一直思考,终于想出了这个解决办法!」

  

「可是,用这种方式……」

   

「除了作为朋友和家人的人,和人类最接近的……就是家庭宠物了吧?那么,对宠物与饲主的关系的理解,应当也可以辅助对其他联系的理解。我认为这样的推论在逻辑上并没有错误。」

   

式岛律的眼神相当倔强直率,我无奈地看着他:「或许是有一些道理。但叫我像饲养猫咪一样饲养一个人我也做不到啊?」

   

该说他是太缺乏常识,还是完全不擅长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呢。前两天突然私下悄悄找到我,请求说「让我成为你的宠物」,不管是谁都没办法短时间立刻接受吧。

  

「果然,我提出的这个想法还是太可笑了。不、不用管我。」式岛坐下来面对电脑屏幕,又缩进了他自己闭塞笨重的龟壳。

  

我可是不想他又变成这样才专门翘了午餐溜出来的,现在的状况不如说是与我觉得最好的结果完全相反。我把手搭在式岛的电脑椅靠背上,用力一推,把座椅转动到正面朝向我的位置。他不情愿地把姿势变得别扭的双手从键盘上移开。

  

「那个啊式岛,我并没有完全否决你的提案,而是在你提出的方案基础之上做出了更好的修改。你要不要听一下这个改进后的想法?」

   

式岛像机油不足磨损严重的机械一样点头,眼神胆怯地躲闪到一边。

   

「我记得你说过,你现在是一个人生活对吧?」

   

「是、是这样。」

   

「我现在住的地方是一座允许养宠物的双人公寓,家里只有我一个人,空出了另外一间卧室。我家最近养了一只相当可爱的小猫,那孩子很怕寂寞,我想多出一个人在我忙的时候照顾她会比较好。你要不要搬过来和我们一起住?」

  

「啊……」式岛消化着话中的含义,因为紧张而快速眨了几下眼睛,「也就是说……也就是说和组长两个人同居吗?」

   

「也不算是同居,严格意义上说是因为互相需要所以合租一套公寓。你看,直接成为我家小猫的另一个主人的话,不是既能接触到宠物与人的生活,又不用担心一个人照顾不好猫咪吗?」

  

式岛攥紧衣角的手指有些松动的迹象。我趁胜追击:「住所地点离公司大楼很近,房东是我的朋友所以租金也不高。对了,这样我也方便向你请教复杂的程序问题,最近的合作公司要求越来越苛刻……」

   

「好,我觉得,这样应该可以。」

   

哎?现在轮到我愣住。「不用再考虑一下?先到我家看一下居住的环境再做决定也可以。」

  

「如果是组长的家的话,没有这个必要。肯定是布置得井井有条,比普通人的房间都要整洁,」式岛突然像想起了什么重要的事情似的抓住我的手臂,「猫,能看看组长家的猫吗?」

  

「这么重要的事情连我自己都差点忘了。这是茶茶的照片。啊,茶茶是我家小猫的名字哦,她是女孩子,现在大概四个月大吧。」我心情愉快地把手机上的照片展示给式岛看。

  

「名字,很好听。」

   

「没错吧?两个多月以前我在上班途中路过公园,发现公园的长凳座椅下有个被遗弃的纸箱,而纸箱里蜷缩着的就是茶茶。我请假把她带了回家里,刚开始的时候她很虚弱,只能用宠物奶瓶一点一点喂猫奶……抱歉,一说到她我就停不下来了。听着是很琐碎无聊的事情吧。」

   

式岛看着茶茶的照片,似乎陷入沉思。屏幕画面上的灰色小猫很乖地看着镜头拍下了这张照片,前额眉心处和脸颊的毛色像白雪一样纯净。这样看起来,式岛其实也很像猫咪啊。总是很专注地做着眼前的事情,不知不觉就忽略了自己周围的环境。

  

我没有出声打断他的思绪。这是我作为他的朋友而并非上司,为了理解他所做出的第一步重大的努力。

   

「谢谢你,橘先生。」

   

突然转换称呼这一点完全突破了我的防线。坐在椅子上的式岛抬起头,把手机递回到我手上。

  

「很多很多的事情我都想谢谢你。μ的事情,莫比乌斯的事情,茶茶的事情,还有……我的事情。橘先生,之前一时激动说出讨厌温柔的你这样的话,那绝对不是我真实的想法。其实……真正的我的想法是……想更加了解你,想更加了解大家,因为那对于我来说是绝对做不到但却最能称之为幸福的事……」

   

千万不要说绝对做不到理解他人哦?

  

其实对于每个人来说,能够被人理解、知道自己绝不是这星球上的孤独一人都是一件幸福的事。

   

「哪怕是处境完全不同、不能站在对方的角度感受到同样的心情,只要做出想要理解对方的尝试,就会给人带来温暖。式岛,我此前也曾说过一次,现在我希望再重复一遍——」

  

你已经在发生改变了。而且是,朝着与他人更贴近的方向。

   

式岛的眼神中闪烁着喜悦的色彩,但他还迷茫、犹豫着,无法直接表达出这种复杂的喜悦。最终这种心情在他脸上形成了似笑非笑的别扭笑容。

   

「……如果可以的话,我觉得橘先生泡的咖啡非常好喝……」

  

「程序问题的咨询费用就用咖啡来支付?对于我来说可是相当划算!」

   

就结果来说,从今天起茶茶就有了两个主人,而我还是和这一切最开始的那个提案一样,有了两个宠物吧?

   

-----END-----

 

评论 ( 7 )
热度 ( 102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

© 萌一脸基血 | Powered by LOFTER